跳到主要內容

學校概況 / 風原故事

風原故事

環境條件

*  51~52年間是本校創校工程第一期,初期校舍只有教學大樓、科學館與操場 

*  操場外環以煤渣夯實後填之成為跑道,經年累月受學生踩踏跑跳之後逐漸粉末化,操場內部則有雜草植披。

*  當時,操場北方校園以外無任何建築物或樹木遮蔽,望遠放去一片曠野;冬日裡,北風遠方襲來受科學館與教學大樓阻擋而滯留,便於操場上形成了氣旋現象。

*  小小氣旋夾雜起操場內的枯草與跑道上的煤炭粉末,成了灰色龍捲風於操場上旋舞,約等深人高結構完整的小龍捲風時常會56個伴隨出現,前仆後繼,一出場就令人驚嘆,好似一場又一場精彩的競技表演,詼諧律動,型態曼妙多變,令人目不暇給!當時,只是北風一來,學長姐們便要忙著關起窗戶來防塵,卻也成了課堂困乏時,心思飄忽的好去處。 

命名由來 

*  60年初期救國團為倡導高中校園的藝文風氣與培養學生思辨表達能力,鼓勵全國各高中創辦學校刊物,並指名各校以具有校園特色的柔性名稱為刊物命名,當時便有台南一中以竹園崗為別稱、台南二中則稱為"紅樓";本校當時訓育組長郭伯嘉老師(現為精誠高中校長)原意稱為風眼,經表決後,以風原自稱。 

 

*  自此以後本校對外的各項活動團體便常冠上"風原稱號,如【風原樓】為學生宿舍名稱,【風原文苑】為校刊名稱,【風原軟網】是對外的網球社團等。

 

*  後因校區北邊地目為鎮公所劃為住宅區後,陸續有建商推出住宅建案成為社區,同時學生宿舍風原樓蓋在操場北面,原本強勁的北風因此受到阻擋,小龍捲風盛況不復從前,"風原"別號也隨之淡忘。

image image image

 民國55~72年黃金龍校長時期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升旗典禮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朝 會

image image image

 民國55~72年黃金龍校長時期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運動大會進場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跑道仍是煤渣跑道

image    image

         教學大樓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空曠的操場北風吹來形成一圈圈的風眼

最新消息

校內活動

校外活動

升學資訊

獎助學金

成功密碼標頭
youtube

跳至網頁頂部